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再見女郎> 說了再見之後 是孤獨還是幸福?


2012.08.18@國家戲劇院&2012.08.25@國父紀念館

這是我近期第三次來到國家戲劇院來看戲了,這次的票很早就買好了,所以位置超好!在第九排舞台的正中央:)因為這部戲太好看的原因,在國家戲劇院看完,馬上揪同事一起看國父紀念館的加演場,這次的位置稍微偏一些但是距離更近,演員的表情更清楚。

這部“再見女郎”的戲有被拍成電影,但可惜我還沒有機會觀賞過,不過果陀的戲向來是有口皆碑的,況且,曾國城及賴雅妍這兩個主角看似不搭嘎,我倒很想要看看能夠蹦出什麼火花來。在正式開演前有一些新聞的報導,其中提到的兩個可愛童星,我還以為雅妍飾演的是兩個孩子的媽,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兩位小童星輪流上場演出。

這兩場的飄飄都是可愛的以恩。

舞台劇的魅力,在於演員每場的表現不盡相同;舞台場景逼真的切換;以及利用時間空間能夠與觀眾有立即性的互動。我深深為著這樣的特色著迷(所以瘋狂偶像劇我也看了兩次!)

一開場的舞台佈景就好繽紛,由寶琪與飄飄的互動還有對於未來的熱切想像開啓這場戲的序幕。接下來,三位主角都登場了!由曾國城飾演的趙德,剛看到他出場的時候,還隱約感受到他帶有一些主持的搞笑風格,但是這感覺隨著時間,隨著進入高潮的戲完全的隱沒了,漸漸忘記他是綜藝主持人曾國城,而是從南部上來打拼的趙德。寶琪這位好像少根筋的單親媽媽跟超齡成熟的飄飄有著令人莞爾的互動。只有在飄飄在不想做功課或者討價還價而被寶琪糾正的時候,才會有他們倆應該有的個性,不然,一出生就已經像是成年的成熟飄飄跟偶爾想要耍賴的任性寶琪,總是讓人搞不懂到底他們平常是誰在照顧誰呢?當然,他們的表演也是很容易讓人進入狀況,才會讓人從頭到尾都笑聲不斷。

說說最令我驚艷的兩場戲吧!

當趙德的首演結束之後,自己知道太慘不忍睹,所以就把自己灌得醉醺醺才回到家。這一場曾國城酒醉的戲碼演得非常好!收放自如,我覺得比電視上八點檔偶像劇的酒醉戲碼還要自然,渾然天成,一氣呵成,不會讓人覺得他在“演”,好像他就是在舞台上真的喝醉了一樣,要跌倒的時候令人不自覺想要上前扶他一把。這場戲我在台下看得很是過癮。

再來,是當飄飄意識到媽媽又談戀愛的時候,心中害怕着未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被拋棄,而跟家裡的兩個大人嘔氣。趙德知道後,在接飄飄放學回家的途中想要好好跟她談,以恩這場戲的情緒在我看第二場的時候感受特別的明顯,可能是座位更前面的關係,我看到他從一開始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表達他的害怕而悶不吭聲,到最後終於被趙德卸下心房而開始哭泣的時候,我仿佛也感受到飄飄的委屈,還有不安,當飄飄在台上真情流露的流眼淚時,我的眼眶也濕濕的......


寶琪呢?每次的出場都是亮點!因為造型真是太百變了啦XD
我最喜歡的一場,是飄飄生病不舒服的那場戲。也是從那場戲開始,寶琪跟趙德的關係開始有微妙的變化,應該說是,化學反應開始起了作用吧!雅妍在這邊把飄飄所依賴的媽媽,和趙德眼中的女人兩者角色切換得很好,演的絲絲入扣,讓人感受到她因為飄飄生病而擔心焦急的情緒,同時也有發現她漸漸不一樣的女人味。
對了!這整齣戲雅妍換衣服應該換的很累,從睡衣,瑜伽服到show girl的衣服,真是辛苦她了。還有啊,那場試鏡的戲也讓我沒形象地大笑了!明明就是個很會跳舞的人,可以跳成這樣完全不在拍點上卻又不會顯得手腳不協調,重點是表情非常的認真且有自信!真是好樣的,雅妍,給你個讚啦!!!


最後的結尾稍微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但是猛然發現的前後呼應-“人在琴在,人亡琴亡” 以及“可以麻煩你幫我的吉他換弦嗎?” 點出了這次的再見,是真的會再見面!一掃前面對於“大卡片“ “六個星期” “法國巴黎”的陰影,幸福不是不來,只是稍微晚了一點而已。

整場劇看下來,場景轉換很流暢,佈景做得很逼真好看,其他演員搶眼但不搶戲,而且劇情不時地令人拍案叫絕捧腹大笑(“你上個球季打擊率多少?”整個戳到我的笑點),又偶爾會讓人紅了眼眶,如此又哭又笑的,不就是人生的模樣嗎?愛情,親情,友情,就好像我們需要的陽光,空氣還有水一樣,缺一不可。

有人問,看兩場不會覺得無聊嗎?真的不會!兩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及感動,我不但不後悔,而且還很開心看了兩場!

你呢?有多久沒有看齣好戲?誠心推薦果陀劇場“再見女郎”!啾咪>_^





PS. 我還是有一點不是那麼喜歡的地方:趙德跟寶琪有需要這麼樣的強調“昨天晚上感覺怎麼樣?“嗎?那一個晚上的事情對於後面故事情節的發展是不是沒有這麼舉足輕重?以上純屬個人感想。
PS2. 小童星以恩真是個可愛的孩子(孩子,就是在叫你啦:P)是點綴這齣戲的那顆星星,前途不可限量啊!還把我糊塗記錯時間而遲到送進去的小禮PO上去,讓我害羞了一下XD
PS3. 有人可以幫我解惑他們是怎麼樣把電話亭真的弄得濕嗒嗒的嗎?如此真實太讓我驚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